Thursday, June 25, 2009

放手

据说猎人为了捕捉猴子,就找了一个又大又重的大瓮,然后在瓮的底部挖一个小洞,再把花生放进瓮里。贪心的猴子将手伸进洞里抓了一大把花生后,手却再也无法脱离小洞离开了。于是,猎人就连瓮带猴一起拿走。其实,只要猴子愿意放开手中的花生,就能够轻易的逃走了。
聪明的人类懂得利用动物的弱点来捕捉它们,自己却常常因为不肯在适当的时候放手而弄得焦头烂额。有一个西方哲人曾经说过:“如果马也有神的话,那么马神的塑造也必然以马作为根据。”人想出来的点子,或许也是源起于人类的习性。人们或许了解自己的习性,却又无法克服自己的弱点,徒然知道,却又不能改变,正是人类的无奈!
许多时候我们都知道长远来说应该选择放手,然而,放手后却又无法放心,于是就继续拖延,放手再也无限期。当然,要放手需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,需要有足够的训练,需要有足够调适期。而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,安于现状才是最好的选择。要走出舒适,面对不可知的状况,需要很多的勇气,也需要学习更多新的事物,于是许多人选择抓住不放!
对于猴子来说,伸手进洞之前,花生本来就不是自己拥有的事物,然而拿到了花生,就连自己的安危也可以置之脑后。我们于是笑猴子傻,然后继续利用这个弱点来捕捉它们!然而,对于自己原本就不曾拥有的事务不肯放手,我们是否也会笑自己太傻呢?
放手,说易行难,或许需要用一生来学习。

1 comment:

  1. 有一位朋友跟我说过,
    舍得这个词,涵盖着的意思是:
    有舍才有得。

    这令我想起了一个故事。
    有一天,爸爸去餐宴后回家,
    心情很不好。
    孩子就问爸爸为什么心情不好。
    爸爸说:“刚才盘里剩下最后一块鸡肉,
    我想要夹来吃。可是,却被别人抢去了。“
    孩子说:“爸爸,那你为什么不用筷子去夹着它先呢?“
    爸爸说:“因为那时候我的筷子有夹着一条采。“
    孩子说:“那为什么你不把菜放进嘴里,然后再夹那块鸡肉呢?“
    爸爸说:“因为那时候我的嘴里还咬着一块豆腐!”

    短短的故事,尽显人性的贪婪与不知足。
    可笑,但又可悲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