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9, 2009

他乡遇敌

曾经说过遇到一些问题,如果一时难以解决,那就不要继续钻牛角尖,只能暂时放开,不去抓得太紧,有时抽身而出反而更容易把问题脉络看清楚。同样的,许多我们在经历时以为是了不起的大事情,在时间激流的冲击下,也一样会变得微不足道,不屑一顾了。
记得读中学时,曾经和一个朋友闹翻了,虽然有朋友尝试调解,但都无法改变我们两人的关系。就这样,我们一直到毕业都不曾再讲过一句话。
许多年过去了,后来我到关丹受训。学院建在一座森林里,当时,那里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,四周森林环绕,只有一条出路。离开学院约八百米远,比较靠近出口的地方,是一间技术学院。我和朋友们跑步时,常常以那儿为终点。
有一天,我竟然在那里遇见了那位死对头!原来他在隔邻的那间技术学院求学。我们首先都是一愣,没想到会在这地方遇见对方。但是跟着我们不约而同的笑了起来,陈年往事,谁也不再提起,那一段僵持不下的岁月,就这样被我们抹去了。之后,他邀请我到他的宿舍参观,我也带他到学院看看,两人有时也一起结伴跑步。
他乡遇故知,固然让人惊喜,遇到敌人,竟然也可以一笑泯恩仇!如果让你在非洲遇到一个素不相识的亚洲人,恐怕你也要惊喜若狂吧?不是吗?

森林中的学院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