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7, 2009

曲终人散

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就不喜欢曲终人散。
开始时,散场时心中总有一点失落难以排遣,于是我开始在曲未终,人未散时就先行走开。然而,有时候还得收拾残局,那当然更是不堪入目的,所以有时候我甚至不进场,为的是能够笑看曲终人散。
在人生的旅途中,又有多少的曲终人散?
小学的事,不再有多少回忆;初中的同学,已经日益模糊,记忆或许可以从高中开始。那时我才刚从槟城搬到居林,是插班生,但是跟那一斑同学的关系还不错。两年后,毕业了,我又到了另一个城市 - 关丹!然后传来了一些消息,有两个人品很好的同学相续车祸过世了!从那时开始,渐渐的我明白了,在人生的旅途中掉队的人,不像是放学时或毕业时跟你说再见那样,隔天或在另一个聚会时又可以见面,不管是否来得及说再见,那个人从此再也不会出现在你的生命中了。后来一次回乡时,又知道了以前一个跟我同龄的邻居,那是我童年最要好的玩伴,一直以来身体健康,但是有一天他觉得肚子痛,然后送院就医,就没有再回来过,竟然在短短的时间里病逝了。于是我开始了解,每一个转身,都可以是今生的永不再见!
生命无常,就因为如此,所以更加要懂得珍惜。喜欢不喜欢曲终人散,始终还是要曲终人散,多少人曾经一起陪你度过生命中的一段日子,然后开始远离,然后开始淡忘,然后另一些人又开始走入你的生命中,来来去去,全都无可替代,全都一样真实,但是全都会过去。直到有一天,掉队的人越来越多,人生旅途越来越寂寞,越来越孤单,于是你知道,有一天,下一个掉队的人或许就是你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