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4, 2011

抓狂

那天晚上,做了一个奇怪的梦。或许事件有一点不合逻辑,但却令我感到震撼。那是动物园或者是饲养动物的园地吧,里头有两个牢房,中间开了一道门,养了两只猴子。其中有一只牢房的猴子是被关在笼子里的,另一只则可以在牢房里自由走动。一般上,那只自由的猴子可以跑到邻房探望另一只被关在笼里的朋友。
事故是这样发生的,一个大概是新来的管理员走到牢房里,看到那道中间的门被打开了,于是随手就把门给关了。那只自由的猴子那时正在自己的牢房,它一看到门被关了,勃然大怒,冲到门前拼命拉扯,却没能把门给打开,于是它就爬到牢房上面,而牢房上面是没有加盖的,所以它就越过了篱笆,到了另一间牢房。怒火难抑的猴子,迁怒于那位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的管理员。它一越过牢房,马上朝着管理员冲去。管理员发觉不对劲,赶忙落荒而逃,猴子动作敏捷,迅速的赶上管理员,即刻爪抓口咬,状若疯狂。管理员只能以手抱住头部要害,身体缩成一团,任由猴子肆虐。一时血肉横飞,惨不忍睹。
事发后,算一算管理员大大小小的伤口,竟达49处。肇祸猴子最后被裁定人道毁灭。事情肇因是管理员关了那一道门,猴子以为自己从此被禁止再去见它那隔壁的朋友,因此怒火难抑,终至闯下滔天大罪,赔上了一条性命。其实,当它爬越篱笆到另一边攻击管理员时,那道门早已不再是两件牢房的障碍了,要见隔壁的朋友已经不是问题了。因为习惯通过那道门,就以为非走过那道门不可,怒火一起,理智早已逃之夭夭,悲剧酿成,最终大家都成受害者。能够归罪猴子吗?猴子虽然聪明,这道理它真能想得通吗?在人的世界里,它甚至没有辩解的机会。答案,或许永远没有人会知道了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