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8, 2010

助人就是助己

助人就是助己
庄小灵
生活中的每一天,我们都应该不要吝惜付出,主动地帮助别人,因为帮助别人也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。
乐于帮助别人的人,不仅会受到别人的尊敬,同时也能在危难之际得到别人的关照;而平日里便独善其身的人,在需要帮助时,恐怕只有靠自己了! 人生的不幸往往在于,当不需要别人的帮助时,没想到要去帮助别人,然而一旦需要别人帮助时,才想起平日自己也该随时帮人一把,可是一切都为时已晚了。
有人曾和上帝谈论天堂与地狱的问题。上帝对这个人说:“来吧,我让你看看什么是地狱。”他们走进一个一群人围著一大锅肉汤的房间。每个人看来都营养不良、绝望又饥饿。每个人都拿著一只可以够到锅的汤匙,但汤匙的柄比他们的手臂长,没法把东西送进嘴里。他们看来非常痛苦。
“来吧!我再让你看看什么是天堂。”上帝说。他们进入另一个房间,它和第一个没什么不同:一锅汤、一群人、一样的长柄汤匙。但每个人都很快乐,吃得很愉快。因为他们互相用自己的汤匙舀肉去喂对方。
因为自私。人们不肯帮助别人,不肯为别人而牺牲自己的一丁点利益,结果却是害人不利己,自己却失去的更多。其实,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,为别人付出的同时,快乐和富裕便会进入你的心中。相反,如果困守在自设的真空中,不肯接受也不愿意付出,那很有可能使自己窒息,很有可能像地狱的人们一样,守著食物饿死。
这虽然是一则寓言故事,但道理却值得深思。不管何时,不管何地,只要你肯付出,就能得到回报。只有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人能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,才能在你陷入危机时得到别人的帮助。
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,生活中当你为别人付出的时候,本身就会体验到快乐,因为付出也是一种快乐。为别人付出你的爱心,就种下一片希望,就会有硕果累累的一天,就能品尝到丰收的喜悦。

这一题,往往被写成助人为快乐之本。 小灵的这一篇写得符合题目要求,她选用的寓言故事极为贴切。建议大家平时多听一些饶有意义的故事,甚至一些谚语格言等,在写作时往往可以派上用场。

3 comments:

  1. 昨天有人告诉我: "你帮他, 是在害他"...
    突然觉得我很多时候真的很多余.
    出现已经是多余, 做的事情更多余.

    其实, 不管你每天帮了多少人,
    做了多少善事,
    对几个人笑,
    只要犯一次错,
    就是被说成一文不值了, 不是吗..
    人会接受别人对他的好(很多次),
    怎么不能宽恕别人的错(就那么一次)?

    我不是没有原谅那些人,
    只是,很心痛.
    因为上一小时, 还在聊天, 笑着,
    下一刻就能说出狠心的言语.
    人都那么恐怖.

    莫非,隐居般的生活比较适合我?

    ReplyDelete
  2. 没办法讨好每一个人,最重要的是问心无愧。有时我在想,除了自己,大概没有谁会花太多时间去记住他人的事,包括对与错,好与坏!马来西亚人都是健忘的,不是吗?千万不要别人已经把那件事忘了,你还在为那事而折磨着自己!勉之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也想忘记, 可是天天见面. 忘不了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