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8, 2010

回忆

回忆
廖万源
回忆可以是一个人的所有―――对活在过去的人;回忆可以什么都不是―――对失去过去的人。回忆可以是美好的―――对拥有过去的人;回忆可以是痛苦的―――对唾弃过去的人。回忆也可以是纳闷的―――对过去冷漠的人。
如果你想起过去,总是想起伤心事,那么你肯定是非常好运及幸福的人。对一个运气糟透的人而言,当他们回忆过去时,那都将是一些开心的事。那是因为伤心事对他们来说就像是家常便饭。他们甚至无法想起他们的伤心事,因为太多了。回忆让我们记得过去,而过去只是为了点缀我们现在的生活,因此,我们能够记得的回忆是有限的。
有些人的回忆,让他们的一生留下遗憾。曾经有一位70高龄,卧病在床的老婆婆对我说,她18岁出嫁,28岁丧夫,自己生了两个孩子,还领养了一个女儿。她开始时是向妹夫租房子,到后来自己购置房子,开创了自己的事业。然而三年前,她唯一的儿子肾脏出了问题,出现水肿,最后去世了。那时她才恍然大悟,她这一生有着太多的遗憾,她竟然连一张和儿子的合照都没有。这位老婆婆最后告诉我说:“你年级还小,大了时,一定要让自己常常开心,别只为了别人,只为了金钱而活;只有这样才不会让自己回想过去时,发觉一生有太多的空缺。”西方有句名言是这样说的:“完美的人生从没有遗憾的过去开始。”
请谨记回忆可以什么都是,也可以啥都不是,只要不让回忆留下空白就可以了!

邓凯文
回忆有多种味道。有甜、酸、苦、辣、咸;有时还会酸中加辣,苦中带甜;有时甚至参杂了所有的味道,变成匪夷所思的怪味。回忆的味道,留给大家一个极大的想象空间。一些人时常回忆起开心的往事,所以一天到晚笑脸迎人,几十年的往事,还不断的被提起。另一些人则时常回忆起伤心的往事,每天以泪洗脸,满脑子想要自我了断。有些人则非常记仇,这些人是社会的计时炸弹,我们身边的危险人物。
我喜欢回忆起童年的欢乐时光,然后无端失笑,那时妈妈总会用异样的眼神望着我。我有个很快乐的童年,所以回忆是甜甜的。我小时候只知道玩乐,一整天开心不已。在学校下课休息的时间,就是我和朋友的欢乐时光。一想起 官兵捉小偷、跳飞机、猜拳等游戏,已经足以唤醒我快乐的童年。
当然,我也有苦苦酸酸的回忆。每次我不经意地想起这些伤心的回忆时,我就会“命令”自己别再想了。我对自己说:“忘掉悲伤的过去,活出美好的未来”。但是往往我越是命令自己忘掉悲伤记忆,我就越会想起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,真无奈!我其实也没有太多的痛苦回忆,只是我无法忘记,小时候自己正和婆婆闹别扭时,婆婆就突然因心脏病发作而逝世了。这令我伤心不已,每当我回忆起这件往事,就会唱起万芳的歌曲:“回忆过去,痛苦的相思忘不了……”
火辣辣的回忆,应该是与人发生争执的时候吧?因为与人争执让我有刺痛的感觉和辣辣的味道。现在的我,长大了,成熟了,明白了“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”的道理。想起以前,总为了一点小事而生气、愤怒的幼稚行为,还真的觉得好笑。犹记得以前,我每次和朋友吵架,都有想动手打人的念头。当然我不曾真的和朋友打架,不然的话,今天就少了许多朋友,而多了一些敌人。
回忆,有时就是那么美好,有时却令人苦不堪言。每当回忆起过去,我就发觉原来我的人生那么地多姿多彩。有了回忆,生活才会有意义,因为我可以通过回忆寻找快乐、利用回忆提醒自己别再重犯曾经做过的错事!

万源对世事另有一番看法,原来回忆尽是伤悲并不是坏事,那表示活在当下的你是幸福的,反之一生中若有太多伤悲,就不要让伤悲在记忆里再出现。其实我们的一生中,平淡的日子占了一大半,悲伤与快乐只是生活的点缀,不应该让它羁绊牵制我们的人生。读了万源的文章,是否让你对自己的人生另有一番感悟?
凯文的记忆里有苦也有乐,追忆起快乐,或许不必在意他人异样的眼光,追忆起痛苦往事,更应该让自己提高警惕,不要重蹈覆辙。人的一生总会跌倒,但不应该一再的在同样的地方跌倒又爬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