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9, 2010

互相折磨

笑问学生,最喜欢的是什么课?开始时议论纷纷,最后结论出来了。
1. 老师缺席的课。
2. 没有功课的课。
3. 很少功课的课。
对于老师,常常无故缺席是不尽责;没有功课,只可偶一为之;很少功课;还需考量学生是否可以记得课堂所学。
原来认真教书,要求严格的老师过时了!再认真也得有幽默感,不然学生可要在课室里睡着了。越来越觉得自己催眠的功夫日益精湛了,不管什么班,讲他个半节,学生就要睡着了!看来老师们大可合作出版一本催眠术大全了!
要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,他们往往没有做充分的准备。让他们说话,有许多讲得好像只想给自己听而已。让他们读书,读来颇不顺畅,许多字,它认识我,我不认识它!
老师给功课,常常有人不肯按时交上,要不就做文抄公,抄人家的!为什么说文抄公?因为大多数抄功课的是男生!而且对的抄,错的也抄!有抄给你,算是有交代的了。常常有学生对我说:“是老师你的功课我才做!有一些老师的功课,我还懒得交呢!”嗯,还真的感谢他们的浓情厚意呢!让你喜欢的老师多一点工作,而让你不喜欢的老师轻松一点!
对读书,许多学生不感兴趣。不只是差班的学生,连好班的也大多不能领略读书的乐趣!不做功课不爱功课的理由太多!有的是基础太差不明白,不会做;不然就是功课太多,赶完了学校的功课,还得完成补习的功课。有时我问他们,补习了,成绩是否有进步?一些学生抱着人有我有的心态,不补习,怕吃亏!当然有时补习尽有好处,今天年中考试开始,听说有些学生从补习中心得到作文题目的贴士,或许有人感到开心,但是用这样的方法得到好成绩,并不表示真的学习到什么,又有什么值得高兴的,或许可以让父母宽心安慰,补习费没有白交吧!
给功课,学生就得做,老师就得改,这可不是互相折磨吗?我听说曾经有一位临教,开始时在学校教书,后来离职了,就在学校附近开了一间电玩中心。那可真的是智者了。能够把逆境转换为顺境,把互相折磨的处境转化成互惠互利,从此以后,不就可以你对着我笑哈哈我对着你笑嘻嘻了吗?学生不仅不会打瞌睡,反而把眼睁得大大的,那可是一眨也不舍的眨一下呀,对着电玩!
我无法让课堂的每一刻都精彩连连,或许我们也得学习面对平淡,学习去做一些不太有兴趣的事,或许有一天,这些平凡无趣,才是造就你精彩人生,让你的人生绽放光芒的亮点。毕竟一的一生,精彩的、痛苦的时刻其实并不多,更多的总是平淡。无法忍受,无法面对平淡,日后漫漫人生路,该怎么去渡过?总不能在大部分的人生过程都打瞌睡吧?

2 comments:

  1. 社会进步了, 可是人类的智慧在退步.
    这种不平衡...
    让人被自由, 人权, 金钱, 科技等等 迷惑了.

    "就算智慧再多,不能吃苦的人就不会成功"
    这句话对现在的孩子, 是放屁了.
    他们饭来长口, 衣来伸手.
    那会珍惜什么读书机会呢..

    读书只是为了面子, 为了文凭, 还为了什么也有人不知道的.
    读书, 对现在的孩子, 跟"智慧"扯不上关系了.

    好佩服以前的人,真本事.
    好可怜现在的人,真"懂事"...

    我快离开学校了.
    可是下一份工作, 也是跟教育很大关系.
    老师, 一起加油吧!

    ReplyDelete
  2. 环境可以改变,乐观的精神不应改变。不管人在何处,勇敢面对一切吧。当他人越不珍惜刻苦耐劳的精神时,让你即将面对的挑战变得越容易,这就像人家说的蓝海政策,少人肯做,让事情变得容易,只是身为老师的,无法鼓励学生更“懂事”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