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4, 2009

说服自己

在这个世界上,最难说服的人是谁?
是自己!
说服自己是自己的意识在与自己斗争。偏偏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,保护自己是最重要的。不管是任何人,如果想要说服他人,他所面对的最大障碍就是那个人的自我防卫系统。这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防卫系统,这个系统不讲理智,无法理解,它的存在只有一个目的,就是毫无保留的保护自己!所以当我们因为潜意识启动了自我保护系统而患上心理病时,我们需要的是谈判专家,我们需要经过专业训练的心理学家,辅导人员以及任何懂得突破个人防卫系统的人来帮助我们。那些人通常懂得利用一些技巧来避免我们的自我防卫系统被启动,因为只有在这种状况下,我们才能够被理智说服。
可是当一个人想要说服自己时,第一个知道自己的动机的当然是自己了。因此想要不启动自我防卫系统是迹近不可能的事。在这种情况下任何理由都不可能会被接纳,如果这时有人想要帮助你,那么后果只有一个,那个人一定变得像猪八戒 照镜子 – 里外不是人!试想想当一个人连自己都想抗拒时,外人的话还能听进耳里吗?所以这时千万别介入,你能够做的应该是等待时机,只有时机成熟时,劝解才能奏效。可是时机稍纵即逝,能够把握时机的人实在不多。那要集合技巧 ` 运气 ` 勇气于一身,所以成功的人并不多,花费的工夫却不少。
所以说,学心理治疗的最难讨好,而当他们面对心理问题时,也是最难治疗的。一切疗程还没开始,他们的自我防卫系统就已启动了,真叫人宛如老鼠拉龟,无从着手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