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30, 2009

情绪化

多年之前,有一个学生告诉我,他说我很情绪化。真是勇敢的一个人!试问有多少人敢对一个情绪化的人说他很情绪化?更何况那个人还是他的老师?然而那时我没有生气,过后我也自己想了许久,也发觉自己真的常常被情绪拉着鼻子走。或者我真的很幸运,这么大半辈子可以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不必保留的表达出来。或许一路走来我都遇到好人,以至养成这种任性的个性吧。然而这也是很不幸的事,有心人常常利用这种便利,就可以让我整天陷入低落的情绪里。
情绪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呀,我竟然将操控权交由他人,真的是太过危险了。然而习惯是日积月累养成的,不是想要改就可以改的。我难免依然要为此付出一些代价。我只能学习让自己尽速的从低落的情绪里走出来。一方面也避免让自己不太情绪化,然而成果呢,自己也说不上来。
因为这样,当我碰到容易被情绪控制的人,尤其是我的学生时,我真有点两难,一方面希望他们能够改掉这种坏习惯,一方面又知道这不是容易的事,能不能帮,那就要看机缘了。后来我发觉要避免被情绪控制,最好就是应该先走开一阵子,这样才能避免情绪碰情绪,弄得难以收拾。曾经我遇到一个非常执拗的学生,他无论如何不肯认输,结果气得口吐白沫,我心里极为担心,但坚持不肯退让。经过此事后,他对我并没有怨恨,我反而觉得我们之间更多了一份亲切感。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臭味相投吧,不知他如今还好吗?

比懂得抓住机会更重要的事,其实也是人生最重要的课题,是知道何时应该放弃利益。
――― 美国政治家 BENJAMIN DISRAELI

2 comments:

  1. 何时应该放弃利益。
    ---- 我也试着学习.

    口吐白沫是比喻还是真的吐了啊???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或许你不相信,是真的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