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4, 2009

奚落的背后

那一年,我还是负责策划食堂日。说真的,这样大型的活动,耗时费力,是非常吃力不讨好的工作。每一年,分配好的工作,终会有负责的人没有进行被分配到的工作,然后时间一到就溜之大吉。相反的,也总会有几个自愿留下来帮忙善后和清理的工作。
我也总是像以往一样,明明知道会有这样的局面,依然还是沉不住气,在怨气与牢骚中清理现场。其实很久以前就有一个朋友告诉过我一句话“要做,就不要埋怨,要埋怨就不要做!”然而我却总是一面做一面埋怨,真是蜘蛛人(spiderman – 失败的man)一个。
那一天,就像往年一样,我满腹牢骚的在清理场地。那时还有一个男学生还没有回家,他坐在摩托车上,看着我扫地,一边就好像在讽刺我的似说:“老师啊,怎么你自己扫地,真可怜呀。”那是一个所谓放牛班的学生,平常大概也会因为犯校规而被我处罚,现在逮到机会,怎么还不趁机奚落我呢?再说我也很累了,懒得理他,于是我闷声不响的继续扫地。
没想到,他发觉我没反应后,竟然做了一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!他竟然跳下摩托车,找来一把扫帚,还把他的弟弟一起叫来,跟我一起打扫。他一边打扫,一边嘴里喃喃有词:“嗤,真是自己找来的,早就应该回家啦,现在还要在这里扫地!”嘿,又是一个又要做又要埋怨的家伙。原来他在等他的弟弟一起回家,结果却无端端的成了我的免费清洁工人!
到今天我已经不记得他的名字,也已忘了他的模样,但这件事却很难忘记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