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6, 2009

盲点

一个小女孩,与母亲吵架后,逃离家里。她肚子饿了,身上又没有钱。幸好她遇到一个好心的老婆婆,请她吃一碗馄饨。她吃了几口,就感动得掉下眼泪。老婆婆问她怎么了,她说:“我们互不相识,你却对我这么好,可是我妈妈,我跟她吵架,她竟然把我赶出来,还叫我不要回去!”
老婆婆说:“你怎么会这样想呢?我只不过请你吃了一碗馄饨,你就这么感激我了,你妈妈煮了十多年的饭给你吃,你难道就不感激她吗?”
我也听过同样的真实故事,老夫妇有两个孩子,一个跟他们一起住,供应他们每天的吃喝住宿所有费用,另一个长期住在外地,偶尔回来就给他的父母一些钱。父母拿了钱,非常高兴,就有意无意的在另一个孩子面前说这个孩子很有孝心,一给就是几千块钱。
我们有时候看东西就是会出现盲点,非常普通容易浅显的道理竟然视若无睹,反而提出一听就让人觉得荒谬无稽的理由来自圆其说。这样怎能不让真正关心自己的人感到伤心失望呢?
许多时候,因为得到得太过理所当然,就不再觉得有什么稀奇?没有得到的,得不到的反而让人念念不忘。小时候,我家离开海边不远,似乎住在海边毫不稀奇,对美丽的沙滩也没有特别留意,到如今,能够住在海边却已经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了。
所以有人说,珍惜才是最长久的拥有!但是要怎样突破盲点,看到真相?我们的心都有一扇窗,只有打开心窗,才能让自己看得更多,活得更加惬意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