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3, 2009

大家一起做就对了

我一直都相信世事总有两面,有好的一面,也必有坏的一面。有坏的一面,也必有好的一面。当然要去发觉另一面的存在并不容易,因为我们总是容易被主观的意识所左右,结果失去了发现另一面的能力。
当发生好的事情时,我们总认为那是理所当然的,完全不需要去怀疑为什么得到好处的是我不是别人?当发生不好的事情时,我们就要问这个世界有这么多人,为什么偏偏选中我而不是别人?好的要独享,坏的就要搂住一起死,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?
一件事情,就算是坏事,只要有人开了头,接下来就会有人跟着做。如果因为所作所为遭到了惩罚,那许多人就会问:“又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做,为什么偏偏是我要受到惩罚?”言下之意似乎如果还有人没有被惩罚,那么自己也就不应该接受处罚,因为太冤枉,太倒霉,太不服输了。要罚就大家一起罚,要不就全部都不可以罚,这才叫公平!
这样一来就把问题的焦点给转移了,原本应该检讨的是那件事情有没有做错,结果就变成了这件事别人是不是也有做?如果有,那就没有错了!
同样的,如果一件事情原本没有错的,但是大家都不肯去做,久而久之,如果后来有人想要去做正确的事,那反而变成了做错事,成了傻瓜了。于是慢慢的大家也学精了,不再理会对错,只要跟着大众的脚步走就对了,这就是所谓的识时务者为俊杰,又或者是所谓的少数服从多数,堂皇一点,这还是所谓的民主呢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