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9, 2009

牛角尖

我们有时或许会以为一个人能够全神贯注的去想着一件事,或者去做着一件事,那效果必然是好的。可是有时候,那也会是很可怕的一件事。
当我们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某一方面时,就很容易钻入牛角尖,也会出现更多的盲点。爱得太疯狂令人盲目;恨得太深非常恐怖;做事太投入或者会令旁人发怒。如果只想着自己的优点,自我吹捧令人想吐。若只想着自己的缺点,除了可以自怜,从此却难以再有进步。若一味想着一个问题,往往反而找不到出路。
当我们处在这种状况的时候,抽身而出或许才是最有效的方法。所以有人说“当局者迷,旁观者清”。其实我们自己一样可以让自己处于清醒的状态,那就是在适当的时候走出来,暂时把问题放下,将精力投注在另一件有益的事情里。
曾经有一次,上课时突然停电,同学们觉得热,就拿起任何可以用来扇风的工具,拼命的扇。结果因为运动过多,越扇越热,手也很酸。我于是下令不准扇风,开始时大家反对,在我的坚持下只好乖乖从命。上了一阵子课,我发觉大家渐渐忘记了停电这回事,竟然不再觉得热了。于是课讲完时,我就问他们怎么现在不觉得热了吗?我才一问完,大家的注意力又回到停电这回事,又觉得热了。难怪人家说:“心静自然凉”,但是有时候越想要让心静下来,就越难做到,因为没有把心思转移到另一件事情。所以烦闷时,有人会跑去打理家务,或者收拾一下房间,或者去运动运动,暂时把问题抛开,有时解决问题的灵感反而在此时跑了出来!

1 comment: